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作者:李银怀 日期:2024/3/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804 评论:0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山茶花,这是南方四季都吐蕊绽放的花儿,想要寻到她,在楚雄的大部分山区,只要你驱车、步行、到达山间,踩着林间松软的落叶,就能看到一朵朵绽放的山茶花,白雪皑皑的冬季,朵朵花儿顶着晶莹的雪粒,枝叶茂盛的春夏,又或是枯木吐叶的春季,她都在心无旁骛的更换着叶片,孕育着自己的花蕾,膨胀着自己的花苞,绽放着自己的花朵,在透过树枝照射下来的阳光下,明艳而娇嫩地绽放山间,把万绿山林点缀得更加美好。

你是元看收押女辅警,想到山茶花,就想到了你,多年前,你怀揣梦想,来到看守所,打算边干辅警,边学习,有机会就考公,2020年的冬春交接时节,陡然爆发新冠疫情,监管场所历来是男人的天下,那些羞答答的玫瑰,只能静悄悄的开,但在疫情大考面前,能像她这样敢如此“盛开”的,还真不多见,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你在外围忙前忙后,以收押室为中心,大门、宿舍、监区不停的奔波着,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将各项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各岗位呼叫你的对讲机声音里,听到的是温柔甜美的回答:“好的”。这一声声“好的”,像一股清泉流转到大家的心田,激励着大家去战斗,这一声声“好的”背后常常身心的极限付出。

那一年的你,刚到看守所不到三年时间,我看到身材娇小的你在身穿隔离服的战友中间穿梭往来,不用脱下隔离服,也能很容易的认出是你,经历了那次大考,你的眼神显得更加的坚韧与自信,业务工作游刃有余,你的语气依然甜润而坚定,没有一丝畏惧和犹豫,仿佛在你年轻的内心早已根植下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决心。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串三叶花

在元看办公楼前,长着几株根深叶茂的三叶花,这几株三叶花,决不仅仅是绿带里人工打造的矮小三叶花,看他那粗壮的树干,也不清楚她在这里存在了多少年,由于长得迅猛,大家给她搭了架子,但她的花叶时常从架子四周溢满下来,从宿舍到办公场所的人们,时常要经过一段花叶伴随的长廊,她的花叶一年四季常开不败,白色、粉色和红色的鲜花开得层层叠叠,让人感觉不到四季更替,让冬无法到来。

那年的你,才刚刚十九岁,学校毕业,在东城社区卫生室上班不久,正直疫情发生,临危受命,骑着小踏板摩托车,带着简易行李,就到了看守所,脱下口罩那会,看到了你笑靥如花的脸盘,一脸的稚气,看不出一丝的担忧和恐惧,面对封闭管理、闭环管理,你没有犹豫,进入高墙,每天穿着防护服,早上巡诊、采集核酸咽拭子、上传信息、打点滴、发药、录入,面对繁重的工作和条件封闭艰苦的工作环境,你一干就是一月有余。

你时常和我聊起那一段艰难的时光,在监区封闭的日子里,你常渴望着到外边看看花和小草,又或者一片片绿叶。你是爱花之人,有着如花一般的年龄,可是那段日子里,你承担了监区百十号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和被感染的风险,那段岁月里,你一直坚持着,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不放手。最终,疫情散去,迎来了春暖花开时刻,那一瞬间,你终于走出了监区,看到了到了监区外水井旁那一片野花,办公楼前开得繁花似锦般的三叶花,你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疫情散去,伴随而来的是你却要离开了,回到曾经的工作岗位,你回去了,监区也恢复了往日的状态,只是少了曾经穿梭在监区内的那一抹雪白。

你开玩笑似的说,我好像与看守所“有缘”,时隔多年,你又回到了让你“刻骨铭心”的地方,经过疫情防控的洗礼,满脸稚气的脸上平添了一份自信与成熟,曾经的那一抹雪白又在监区穿梭起来,为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增添上了一道医疗屏障。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摆在你的案头,感谢你一直以来的辛劳和忘我工作。

祝你节日快乐,貌美如花!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文章: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