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作者:李银怀 日期:2024/3/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191 评论:0 ]

夜幕降临,从凤凰山上山途中,不经意间,伸出车窗回望了一眼窗外,看到了以县城为中心的元谋坝子,灯一盏盏,一条条,一片片亮起来,像是白天贪睡的孩子,一个个地睁开了亮晶晶的眼睛,很快,整个元谋县城都成了灯的海洋,看似一棵硕大无朋的圣诞树,矗立在天地之间,刚刚从山后爬出来的月亮,此刻也不过是这灯海中一朵,不留意观察是看不出的,月亮也恨恨地努力往上升去,直至孤零零地挂到半空,却才发现游人的目光还流连在满城的璀璨灯火上,便只得落寞了,慢慢向西山坠去。

这元谋的灯光真的漂亮到无法形容,它是错落着的,但她又是人们精心安排的,龙川江两岸的灯带,最为璀璨的是横跨在龙川江山的网红桥,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在忽闪忽闪的,还有那高楼安装的灯条,忽上忽下的闪串着,远方的乡村里,那些星星点点的灯光,仿佛是天空随意间跌落下来的星星;这里那里,该有灯的地方都有了,却又有着深深浅浅,高高低低,红红绿绿的区别,驻足在观景台边,喝上几口可乐,灯火便在人们眼前时而迷离时而清醒,有了活泼的性情,入睡后,整个元谋的灯景却依然在梦里,偶尔醒了推窗,却发现梦还在眼前。

元谋近年的发展越来越快,特别是县城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景点景观,实现了从无到有,尤其以龙川江两岸的周边,不仅出现了凤凰湖公园、滨江公园,凤凰山世界主题公园等,由于平时工作环境较为封闭,夜间抽出时间到凤凰山观景的时间很少,从朋友传来的照片,看到了元谋县灯景的魅力,有了几分期待和向往,这次夜间上山,却真是被这灯火震撼到了,更被深深感染,仿佛在精神上,也一下子亮了起来,那一晚,我在夜风中伫立了好久,总希望在这片万家灯火中,寻得那一盏,因为在我心目中。那应该是最明亮的一盏。

到了下半夜,站在山顶,自西向东移目东看,似乎看到了看守所的灯光,那数十盏彻夜不熄的灯整齐的排列着,照亮了整个监区,让邪恶无处遁形,看守所这盏灯的内涵,不止是用“明亮”可以涵盖的。

看守所彻夜不熄的灯光不光照亮着“别人”,更可敬的是日夜守护在灯光下的巡视监控民警,他们24小时坚守自己的岗位,彻夜不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仿佛命中注定就是与灯火有缘的人,他们就是一颗颗启明星般的灯,点燃了这里的一切,而他就是监所最明亮的灯。

看守所所长王治明,2018年到看守所,初到看守,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一件件整理规范,小到水电、视频设备维护维修,工作规划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持续努力下,工作就有了较大起色,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监所安全维系着大家的每根神经,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用“责任”可以概括的了,这就是他的血脉所在。

王治明的心血没有白费,今天的元谋监所,经过一点一滴的深耕细作,精雕细琢,实施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在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每天早上,你会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从大墙内传出来,每天下午点名过后,整齐划一的口令在监所上空回荡,每天晚上,监室内穿着值班服的在押人员在来回值班,每天二十四小时,监控室的巡视民警在不间断的值班查看着一切。而所长王治明,仍然身穿警服在监区各岗位穿梭着,时而在监控室查看值班情况,时而在维修着水电设施,时而在办公室整理制定各类工作规范。在每一段克服困难,努力追光的日子,他竟然更像是一盏明亮的灯,这盏灯在看守所的夜空里,越来越明亮。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下一篇文章: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