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老城乡:法治稳丙月 产业富村民    
[ 作者: 李学平 日期:2020/5/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990 评论:0 ]

近年来,元谋县老城乡丙月村委会以“党建引领、法治保障、产业先行、能人带动、基础保障”为发展思路,创新打造“党建+法治+产业”模式,充分发挥党建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的作用,不断延伸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助推贫困群众实现稳步增收,让小葡萄串起了丙月村民们的“致富梦”。

筑牢法治阵地。认真落实法律进乡村“十个一”标准,即:成立1支由12人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配备一台法律服务机器人,建成一个村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组建一支578名法律明白人,建成一个法治宣传栏,打造一个法律图书角,配齐一批宪法法律文本,打造一批乡村法治墙,建成一间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室,组建一支法治文艺宣传队,通过广播、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法治宣传日和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法治宣传、送法上门等活动80余场次。

打牢法治基础。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和农村管理,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做到大事有法律,小事有民约,逐渐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民风民俗;依靠村规民约把村民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增进了村民团结,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大幅下降,推动农村各项事业长足、稳定发展。

党建引领促发展。组建“智囊团”,成立了由村“两委”、法律顾问、致富带头人、科技能手、种植专业户、葡萄种植协会等组成的产业发展带头群体,培育多渠道多层次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种植葡萄的农户共有200余户,种植面积达600余亩,品种多以“白鸡心”为主;规模以上葡萄种植基地有4个,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有阳光玫瑰、白鸡心、红提等多个品种。如今的丙月,政通人和、民风淳朴、富裕安康。党建引领、法治保障、文化繁荣已成为丙月村全体村民生产生活中不缺少的一部分,愿他们在小康的路上日子越来越来红火。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元谋县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狠抓砂石资源整治
  下一篇文章: 大榕树下成长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