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元谋县召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会    
[ 作者: 景小艳 日期:2023/3/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446 评论:0 ]

2月27日,元谋县召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春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州专项普法第二工作队组长尹红兵到会指导。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思维敏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我省当前命案高发频发严峻形势做出了战略安排。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专项行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州委的工作要求和县委的工作安排上来。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力聚焦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深化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中之重,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落细、入心入脑。二要明确职责任务,打好“五场攻坚战”,以务实举措全力推动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要制定工作方案,理出时间表、路线图,拿出务实管用措施,打好农村“扫盲”专项普法攻坚战、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守护未来”普法攻坚战、“双语”普法攻坚战、重点信访人员普法攻坚战“五场攻坚战”,确保既定目标实现。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落实,以更加严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加强督促指导,适时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省州专项普法第二工作队组长尹红兵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打基础、摸情况、找短板,建立本地重点普法对象数据库,动态更新,及时推送共享。二是理清工作思路,找准普法重点。要加强对乡镇中小学师生、有不良行动青少年、法律意识薄弱青壮年、矛盾突出的邻里纠纷和经济纠纷当事人、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婚恋家庭矛盾突出人员等进行一次精准全面普法。三要紧盯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要把专项普法工作摆上各级各部门重要议事议程,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专项普法工作格局。四是加强新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作用,充分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专题持续宣传解读。同时,深入挖掘具有元谋地方民族特色的戏剧、曲调、歌舞等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普法题材民间文艺表演,不断丰富充实普法方式,努力营造专项普法宣传工作浓厚氛围。

会上,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围绕本单位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短板及下步工作打算作会议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州专项普法第二工作队全体成员,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全体成员,县委专项行动舆论宣传组组长、副组长和综合督导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10支普法工作组组长及工作队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0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司法所所长、综治中心主任、团委书记、妇联主席、工会主席,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调解员、网格员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元谋县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 宣讲“零距离” 精神“入民心” —元谋县委政法委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