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元谋县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 作者:元谋县信访局 李鹏翔 李颖 日期:2023/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341 评论:0 ]

 近年来,元谋县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以村民小组、村委会(社区)、乡(镇)、县大调解中心或县级职能部门四级受理加两次调解的“4+2”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组织基层调解力量深入村社区一线,对排查发现的婚姻、家庭、邻里和道路交通、债务合同纠纷等及时就地进行化解。对疑难复杂问题,推动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动员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综合研判、归口办理、联合化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同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和下访工作机制,每月轮流安排2-3名县级领导到县信访局接访场所接待来访群众,并根据日常信访事项的协调办理需要、部分重点时期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约访、下访,带动基层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力争把责任压实在乡镇,把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2022年25名县处级领导到县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12期148批232人次,当场解释答复70批110人次,交办78批122人次;15名县党政领导下访约访信访群众60次。

聚焦重点领域拓展调解范围

 紧密结合全县信访工作实际,重点关注民生、金融、水电移民、重点项目等信访问题突出的领域,对近几年来重复到省进京信访人员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层层排查,对排查出的重大矛盾风险、人员进行逐级交办,全部纳入工作范围,各责任单位做到对信访人基本情况、反映诉求、办理情况以及目前人员的活动情况清楚明白,确保基础数据完整,信访信息准确。2022年共排查出重大矛盾风险12个,化解10个,化解率达到83%。针对涉及面广、案情复杂、时间跨度长的“骨头案”“钉子案”,包案领导、县信访局及责任单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实地到信访人家中,与上访群众深入沟通交流,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就相关政策法律进行答疑解惑,与相关部门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对信访积案进行督办。2022年37件重点信访案件按程序全部化解,化解率达100%。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调解效果

 畅通渠道与依法维权两手抓,优化传统信访渠道,建成用好视频接访系统,搭建起群众反映诉求的“信、访、网、电、视频”多元化、立体式信访渠道,推行“阳光信访”。把来信来访与网上信访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网上信访与“一部手机治理通”结合起来,构建“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工作格局,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说法”。每月定期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信访事项进行梳理,召集信访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化解处理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2年,全县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86件,调处成功1877件,调解成功率达99.5%。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元谋县召开2022年度乡镇政法委员述职会议
  下一篇文章: 中共元谋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开展“新年开新局,党建谋新篇”2月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