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市域治理】元谋羊街镇党建引领“五线合一” 为基层治理赋能    
[ 作者:元谋县委政法委景小艳、羊街镇人民政府张龙宝 日期:2022/12/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609 评论:0 ]

  元谋县羊街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五线合一”贯穿基层治理各领域、全过程,有效推动高质量党建与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一根主线筑牢“桥头堡”。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构建党委领导下的“镇、站所、村、组”四级联动治理机制和“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基层治理“铁三角”,推进全镇“组织链”和“治理链”深度融合,打造基层治理“红色引擎”,以党建引领“一面旗”凝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一张网络构建“防火墙”。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建在支部上”原则,全覆盖动态调整设立村组基础网格105个,建立党支部74个,构建形成“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上下贯通的党组织领导体系,依托村组网格活动“小阵地”,打造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矛盾化解“大平台”,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一支队伍锻造“先锋队”。通过村“两委”换届,高质量配齐配强65名村“两委”干部“火车头”队伍,以村党组织“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发挥864名农村党员基层治理“先锋队”作用,教育引导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主力军”和村妇联、村团委、保洁员等基层治理“志愿军”,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处等基层治理工作中,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多元治理格局。

  一套机制健全“制度网”。发挥制度机制“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村组矛盾纠纷化解、群众说事日、“一约四会”和“红黑榜”评比机制,不断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万三进”活动常态化机制和法治德治自治的共治机制,变“单打独斗”为“共治共管”,镇村组服务群众的精度、温度和基层治理的整体活力不断增强。

  一股新风激活“内燃机”。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善行义举榜”等评选活动,倡导党员群众从自己做起、向先进学习,自觉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积极凝聚“五老”队伍,深化“枫桥经验”,用好“群众说事日”,念好“说、议、办、督、评”五字诀,形成良好道德约束,村风民风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日益提升。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元谋县委政法委“四个聚焦”助力模范机关创建
  下一篇文章: 以提升效能为核心 以服务基层为重点 ——元谋实施队伍建设铸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