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新华乡:“三治”融洽结硕果 乡村治理谱新篇    
[ 作者:傅林山、仲显芳 日期:2021/1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492 评论:0 ]

近年来,元谋县新华乡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实施“一站式服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乡村治理的各领域全过程,加快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以自治消化矛盾,激发群众参与活力。该乡建立健全“村三委联席会议”、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议事会、村务监督等制度,规范了村务民主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和红黑榜监督、奖惩机制,将家庭卫生环境差、不参与村组集体劳动的群众在黑榜通报批评,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提升村民自我教育、服务和管理能力,村民成为村组自治主角,有效解决基层治理各类“疑难杂症”。

以法治定分止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该乡利用“一站四栏”、村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等阵地,广泛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管好、用好107人的乡村组三级调解队伍,大力开展农村微腐败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深入落实“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全乡35个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统筹网格内社会治理、宗教事务管理等工作,成功注册“一部手机治理通”6400人,发挥全乡32个网格、35名网格长、32名网格员作用,实现了2003年以来连续17年无命案发生,成功创建州级无命案乡镇,楚雄州无邪教创建示范乡镇、楚雄州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全州“创建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先进集体。

以德治春风化雨,涵育文明乡风。该乡依托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全乡34个“大喇叭”、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宣传主阵地,积极开展乡风文明专项治理行动,推行移风易俗,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大力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孝老爱亲等社会新风尚,评选表彰“红旗手”、巾帼创业示范标兵、新华好人、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好人榜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成功创建平地、新村、团坝、湾子村小组等州级文明村庄,四保、平地村小组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

推进实施“一站式服务”,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打造“党建+村级治理”新平台,发挥各村党总支的凝聚作用、各党支部纽带支撑作用,建立乡级为民服务中心1个,村级为民服务站4个,组级代办点34个,由56名乡村组干部包村开展业务办理,同时,乡一级设立创业就业岗、民意收集岗、帮扶济困岗、民生社会岗等6个服务岗位,圆满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为群众提供优质“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极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平田乡:“五治”并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文章: 打好特色牌 建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