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热坝警花别样红——杨丽琼    
[ 日期:2020/7/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9270 评论:0 ]

从警20年,她侦查办案、惩恶扬善从不逊色警营男子汉;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复工复产硬核担当,她用一颗为民心、一双实干手,架起了与群众百姓的“连心桥”;她照顾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3万余元,将人民利益放在心头;她资助5名贫困学子,3人已大学毕业报效社会,“爱心妈妈”美名远扬。——她就是云南省第五届“百姓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杨丽琼。

从警校毕业到老城派出所内勤,从刑侦、治安、城区派出所内勤到指挥中心主任,直至被组织选拔为元谋县公安局副局长,在热坝元谋这片土地上,杨丽琼风风火火、一路打拼。20年来,她一直坚守着。她深爱这片沃土,更爱这里的百姓,当地群众都亲切地唤她“杨警花”。

铿锵玫瑰展英姿刚参加工作时,杨丽琼是老城派出所的内勤,白天,杨丽琼是所里的内当家,既要忙着接待来访群众,又要在窗口忙着办理户籍业务,忙得喘不过气。到了晚上,她还得参与所里值班巡逻,有时遇到查办案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相比警营男子汉,杨丽琼丝毫也不逊色。

从内勤到副局长,角色转变,职能职责转变,工作重心自然也得转变。面对新的岗位和挑战,杨丽琼迎难而上,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中的杨丽琼既有女性的柔,更有着男子汉的刚,她干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沓,置身于男子林立的警营,杨丽琼甚至淡忘了自己是一名女性。哪里有警情,她就冲向哪里,哪里群众遇到危难,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女中豪杰解危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局里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杨丽琼任专班班长,她带领专班民警废寝忘食开展信息核查工作,有时一干就是通宵。面对许多党员民警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冲在防控一线,但防护装备一件难求的难题,杨丽琼当机立断,立即组织前往外地采购,及时解决一线民警防护装备问题。

元谋四通八达,需要检测防疫的点较多,她除了负责各卡点的纪律督查、战时慰问等工作外,还具体负责2个县际卡点的值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十天半月回不了家是常事,女儿正准备高考,家里两位老人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无人照管,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与民警同甘共苦。

在杨丽琼的衣袋里,时常会装着一本扶贫小册子,每次进村入户,遇到群众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她都一一记录下来,对“症”开“方”。走访中,杨丽琼得知非建档立卡户家中因修建房屋,家里无钱购买生活用品时,杨丽琼自掏腰包拿出500元钱送上,并为其争取民政救助1500元。

“爱心妈妈”美名扬。在热坝元谋,每逢提及杨丽琼,当地群众都会叫她“爱心妈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此事还得从杨丽琼自愿资助5名留守儿童读书说起。

家住新华乡的小钰英和小鹏、元马镇沙地村的小佳佳,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无人照顾,杨丽琼曾多次进行家访,并主动承包了他们的学费,直至3人大学毕业,“爱心妈妈”的美名由此而来。

杨丽琼经常给小朋友购买学习用具,做心理辅导。小钰英很喜欢杨丽琼,也很听话懂事,经常会打电话给杨丽琼讲述自己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在杨丽琼的关心照看下,如今3名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学习成绩始终在全班名列前茅。

元谋县新华乡华丰村委会小村的小艳、小英姐妹俩从小品学兼优,喜欢读书,可爷爷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其母亲体弱多病,家里仅靠父亲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杨丽琼耐心劝慰安抚,并承诺两姐妹的学费全部由自己来负责,如今,在杨丽琼的资助下,姐姐学业有成,找到了工作,妹妹也考上理想的大学。

杨丽琼总是笑笑说:“人活一辈子,总不能把钱看得太重,我帮助他们的是资金,其实更是鼓励,我希望他们因为有了我的鼓励,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改变贫穷的现状,改变自己的人生。”这就是共产党员杨丽琼,百姓心中的好警察“杨警花”。

一路花香,一路歌。20年漫漫从警路,杨丽琼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荣获元谋县首届“十大杰出女性”、元谋县“十佳政法干警”、元谋县“三八”红旗手、元谋县“岗位建功”等荣誉称号,她用忠诚书写人生,用自己的爱赢得了百姓的敬。

 

                                                                                                                            (元谋县公安局)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云南省护路办首次对铁路险情报警村民进行奖励
  下一篇文章: 爱路护路 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