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绕过“山路十八弯” 诉讼服务进行时    
[ 作者:李德萍、潘雨燕 日期:2020/5/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820 评论:0 ]

5月18日上午10时许,元谋县人民法院黄瓜园中心法庭干警们驱车前往姜驿乡开展“诉讼服务行”活动。

姜驿乡位于元谋县最北部,与四川会理县相邻,距县城66公里,辖区面积254.67平方千米,人口13679人,每年诉至法庭的案件仅有20件至30件。元谋法院于2013年8月在姜驿乡司法所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并制定了相应诉调对接机制。为将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打造“家门口”的巡回法庭,元谋法院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开展“诉讼服务行”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当场立案、诉前调解、巡回审理以及“法治进校园”等形式,切实让村民、青少年学生零距离感受司法的温度。

法律宣传与咨询

时间:13:30  地点:姜驿街上(司法所门口)

匆匆吃完工作餐,黄瓜园中心法庭的干警就在姜驿街上忙碌起来。挂横幅、搬桌椅、发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姜驿乡群众宣传诉讼相关的法律常识,就群众关心的农民工权益保护、乡邻纠纷、劳务纠纷等法律知识进行耐心地答疑解惑,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连连称赞。

巡回法庭

时间:15:30  地点:巡回审判点(司法所内)

法律咨询后,了解到白某拖欠农民工工资3起未付,而白某未支付的原因是文某差欠其建房工程款,黄瓜园中心法庭干警详细询问情况后,立刻联合姜驿乡司法所工作人员通知文某到场,对3起农民工与白某之间的劳务合同、白某与文某之间的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进行诉前调解。经调解,3起农民工与白某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而白某与文某之间的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法庭干警进行现场登记立案,经征求双方的意见后,在司法所调解室内开展巡回审判,设置了简易的审判席及原、被告席,庭审过程严格按照诉讼程序进行——宣读法庭纪律、交待双方诉讼权利义务,法庭调查、辩论、调解等。经过近1小时的审理,最终白某与文某也达成了调解协议,并且双方当事人对法庭的调解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

近年来,元谋法院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坚决贯彻落实“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要求,定期到已设立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巡回审判点开展现场登记立案、法律咨询、巡回审理等诉讼服务活动,减轻少数民族群众的诉讼负担,提高审判效率,让当事人真正享受到便民、公正、高效司法服务,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调解员培训会

时间:16:30   地点:司法所内

黄瓜园中心法庭干警与姜驿乡司法所、各村委会及村小组的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交流与培训。

会上,法庭干警充分听取各位调解员对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针对性的进行指导,讲解诉调对接的各项措施,鼓励调解员多参与人民法院调解案件,加强沟通交流,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外,减少群众诉累,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会后,调解员纷纷表示,法庭干警的讲解贴近实际,又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使他们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为今后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发挥基层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基础。

校园法治教育宣讲会

时间:17:30   地点:姜驿中学

培训会结束后,黄瓜园中心法庭的干警马不停蹄地赶到姜驿中学开展“诉讼服务行之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宣讲会。

活动中,法官助理李峰结合目前中学生的成长特点,通过多起校园欺凌刑事案件,并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从实际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的类型与危害,提醒同学们要学会自我保护,避免受到侵害。在受到侵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将法律思维融入学习和生活中。

法官助理尹小梅走到学生们中间,采取寓教于乐讲故事的方式,与他们敞开心扉对话。在法律知识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并且能够分析得头头是道,兴致高涨,不仅牢牢记住了法律知识,同时还获得了干警带去的普法小礼品。近一个多小时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了!黄瓜园法庭的干警们以沉痛的教训、正义的审判、严正的警示,筑牢青少年的道德底线、法律警戒线。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姜驿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法官走出法院,与群众面对面,开展“诉讼服务行“活动,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是元谋法院服务基层群众,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元谋法院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组织开展“诉讼服务行”活动,不仅提高了姜驿乡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理性表达诉求,而且增强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提升司法公信力,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县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诉讼案件申请监督听证会
  下一篇文章: 元马镇“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