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法律法规
    法律小讲坛 —平安出行 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 作者:李晓翀 日期:2020/5/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845 评论:0 ]

为了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危险驾驶违法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这一期的法律小讲坛我们将给大家带来的【危险驾驶罪】的法律知识,希望大家提高自身法律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平安出行。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一点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然而总有个别驾驶人,不顾自身和他人的安危,心怀侥幸。

2019年以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共对涉嫌危险驾驶罪的8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危险驾驶罪】法律链条: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量刑标准:

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一) 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二) 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三)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

(四) 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

(五) 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

(六) 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七) 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

(八) 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三、醉酒驾驶机动车,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又构成妨害公务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酒驾危害大,醉驾要判刑。

我县将继续严查酒醉驾、超员、涉牌涉证等,

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请广大群众驾车出行的,

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拒绝酒驾,平安出行。

  上一篇文章: 大榕树下成长的我们
  下一篇文章: 县委政法委六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