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社会治理
    “加减乘除”法打造小县大交通格局    
[ 作者:元谋县交警大队 李艾莹 日期:2023/3/2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777 评论:0 ]

近年来,元谋县中心城区面积迅速拓展,如何打造一个井然有序、畅通无阻、新绿亮洁的大交通格局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元谋城区交通管理的实际情况,联合飞马特警大队不断探索城区交通新模式、新举措,创造性地推出城区交通管理“加减乘除”法,以科学有效的管理新举措为群众打造宜行交通环境,把服务方便群众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用“加法”强化管理。每天,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县城各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在交警大队民辅警和飞马特警大队队员的指挥下,踏上放学回家的路程。看着井然有序的人流车流,学校的老师、家长们都说:“交警、特警护学工作,是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的一项有力措施,民辅警们为此付出不少努力。现在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越来越好,我们感到很满意。”大队结合护学管理规律,定点、定人、定责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进行指挥、管控、疏导,加强护学工作。

随着城区环境的不断拓展与变化,交警大队结合辖区特点进一步拓展交通管理工作,在承担辖区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也扛起了辖区内的综合整治任务。联合相关部门每天开展综合整治,根据大货车进出城的规律、时间、在进城路口和出城周边开展分流、劝导工作和违停整治,加派警力开展综合整治。

针对城区车辆超速行驶、争道抢道、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大队联合飞马特警大队及各派出所始终坚持严查严管严打严控,采取白天强化路面巡逻疏导、晚上开展“零点行动”酒醉驾行动等勤务安排,加大对易诱发事故的酒驾醉驾、套牌假证、超员超载、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上“减法”治理顽疾。“以前我骑摩托车看见有交警才戴安全头盔,只觉得戴着挺热的、还麻烦,后来交警开始整治、抓拍,一开始我还不能理解,但是经过他们多次的案例宣传和自己看见的交通事故现场,我才了解了其中的安全隐患,现在一骑车就先把安全头盔戴好了。”在接受采访时,群众张大哥道出了自己交通意识的转变过程。

路面管理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主战场,始终是交警大队的工作首位。为有效排除道路安全隐患,交警大队联合飞马特警大队不定期组织警力在城区各个路段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错时执勤等方式,开展电动车、摩托车、私家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同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针对性地向车辆驾乘人员讲解其危害性,教育和警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00余起。

推“乘法”发挥效益。要做好城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群众安全行车理念的树立尤为重要。为此,大队在加强路面整治的同时,始终盯紧交通宣传,“乘”势强化引导工作。“除了日常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日,发放宣传材料、开展以案说法等,我们还会依托电视、双微平台、农村广播及手机短信等,线上线下对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进行全方位推广。

”在日常工作中,大队也积极联合各警种、相关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交警大队倡导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管理方式,加大“七进”宣传力度,进单位企业、社区村委会、学校、驾校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多次通过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随警报道、开展执法直播等形式,将违法查处与宣传警示相结合,不仅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也让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提升。

做“除法”实现高效。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人、车、路的矛盾表现突出,交警大队工作职能与派出所、飞马特警大队等有所交叉,外与交通局、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关联。作为各方之间的连接桥梁,交警大队巧用“合并同类项”做好交通管理“除法”工作,高效管理县城交通。

为提高执法效能和管控成效,交警大队对外积极协商交通运输局、城管、农机监理、渣土及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把交通安全管理纳入“联勤协作、携手执法、综合治理”的融合圈内,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全力开展联勤联动工作,助推各职能部门“执法到底、教育到人”。

同时,充分利用“警务联勤”交通管理机制,对内常态化开展所所联勤、所队联勤统一行动,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在警力,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所队开展联勤30次,投入警力达300余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上万起,强有力的支撑起整个城区的安全与畅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元谋县委政法委召开2023年第二次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文章: 【回望2022】元谋法院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