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普法强基 | 元谋县稳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 作者:元谋县司法局 李学平 日期:2023/3/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352 评论:0 ]

元谋县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结合实际,统一思想,精心部署,强化保障,稳步推进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动落实。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1个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的督查组强化督查检查落实,组建1个普法机动队开展菜单式普法,组建了由123人组成的10支普法攻坚组,组建了由1520人组成的77个普法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队(“三官一律”进基层工作组)。坚决打好5场攻坚战,即:开展农村“扫盲”专项普法攻坚战、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守护未来”普法攻坚战、“双语”普法攻坚战、重点信访人员普法攻坚战。成立1个舆论宣传组推出管用实用普法产品,加强专项普法行动宣传报道。

二是精心谋划,细化措施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元谋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县10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按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制定落实措施,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政法各单位开展“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活动,梳理分析社情民意、群众诉求、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万家活动,组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普法工作队员履职能力。开展对政法干警、基层村组干部、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驻村工作队员等普法骨干业务培训80期4800人次,全面提高政法干警和普法工作队做好法律政策宣传、参加“院坝会”、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办成好事实事履职能力,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了普法工作队员对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壮大扎根基层、结构多元、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常态化普法工作队伍,为实现“三下降一扭转”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元谋、法治元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深入基层,分析研判。省州县乡四级普法工作队下沉村(社区)指导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召开座谈会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这一主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形式、多角度、多内容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聚焦“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和重点群体精准发力,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载体,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加大宣传、全面推进。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大屏、电子显示屏、普法宣传车等载体,滚动播放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同时,县级各部门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普法强基”宣传专栏,持续推送普法信息;乡镇、村(社区)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大喇叭、悬挂布标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迅速掀起社会面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民法典》《普法进万家》等口袋书和法律法规宣传单45720份、宣传资料18000份、宣传手册55450册,新媒体平台推送信息、视频3900余条,LED大屏滚动播出普法信息250条次,普法宣传车出动60场次,开展各类劳务输出法治宣传教育20场次,组织开展热坝说法第14集《车祸猛如虎 驾驶须谨慎》法治宣传教育专题片播放宣传500余场次,收看群众达27000余人;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60余场次,6000余名青少年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上一篇文章: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元谋老城“五维度”为强基行动注入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