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向人民报告 ▏谋篇布局踏征程 凝心聚力提质效    
[ 作者:元谋县公安局黄瓜园派出所 朱金涛 日期:2023/1/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163 评论:0 ]

  2022年以来,元谋县公安局黄瓜园派出所在县公安局党委和黄瓜园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百日行动”为抓手,全力维护辖区内治安稳定、社会和谐,奋力推动公安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铸魂,铸牢忠诚之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黄瓜园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派出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并在工作中指导实践,推动党的建设走深走实走心,打造党建品牌,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双推双促进先进基层党支部。

  强化学习,确保警心向党。黄瓜园派出所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学习活动室,扎实开展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过程中,采取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党课教育与观看党纪教育专题片相结合、谈论交流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针对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的“五种结合”措施,有效提高了民警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了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坚定了全体民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捍卫法律尊严的决心和信心。

  完善制度,打造民心警务。根据每个民警的职责,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制定了派出所全年重点工作量化考核方案,创新推出“四色六星励志榜”。每月对民辅警理论学习、执法执勤、服务群众、岗位职责、纪律作风、日常管理等6个星级内容进行一次评定,对12个月“六星”工作评定结果持续保持“红色”的民辅警在评先评优、干部选拨时优先推荐;对评定结果连续3个月为“黑色”的民辅警要求写出自查情况说明并向全体民辅警作检讨、做承诺。晒出“成绩单”,曝光“问题清单”,以此激励优秀,坚持用制度管人,进一步提高民辅警工作积极性。

  结合公安机关的工作职能,从窗口服务、治安防范、社会管理等服务领域入手,创造性贯彻落实34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0条措施》,设置党务公开栏、警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党务警务事项公开,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方便、安全和利益。

  严管厚爱,锻造基层尖兵。按照“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标准,深入开展队伍建设。立足“抓细节、抓养成、抓职业道德”,坚持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强化对全所民辅警的教育管理,努力营造公安基层派出所风清气正、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推动民警思想作风大转变、工作激情大提振、全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保持了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全年全所共有2名民警、2名辅警被省、州、县公安机关表彰(表扬)、慰问,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服务为民,铸牢为民之基。“办好小事情,赢得大民心。”把 “小事情”“小烦恼” “小问题”都解决好了,就是办好了“大事情”,因为“百姓的小事”都是“服务的大事”。

  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群众工作。实行一次性告知制、优先服务制、上门服务制、延时服务制与错时服务制等,减少群众往返跑、零距离服务群众。2022年以来,共上门为“老、弱、病、残”办理居民身份证48人次,解决无户口人员12人次,错时延时服务群众960人次。

  二是深化“4+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强化辖区和谐氛围。联同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及村民小组长组成“4+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小组,建立3级排查化解机制,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2022年以来,黄瓜园派出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6起,各村委会及村小组一级调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92起,派出所、村委会及村小组二级调解化解256起,派出所、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三级调解纠纷48起。

  三是深化接访走访工作,强化警员主动化解信访积案、服务群众的热潮。深入辖区,深入群众、主动上门接访走访,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

  2022来,派出所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开展电信诈骗、禁赌拒赌、道路交通安全等宣传15场次,及时劝阻反诈骗9人次。用真心为群众做好每件小事,用真情暖心守护群众安全,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防患未然,铸牢和谐之基。派出所积极主动、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患未然,铸牢和谐之基。

  严查严管,交通事故稳中有降。不断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和处罚力度,采取重点时段重点抓的管理方式,加大对主干道路和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管控密度和摩托车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群防群治力量,认真落实“一盯一”、“一帮一”和“干部联系重点车辆”制度。针对辖区道路特点,坚持对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开展巡查检查,2022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55起,检查车辆及驾驶员4200人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4场次,签订安全责任书2000余份,有效预防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全所民辅警切实深入辖区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反诈意识。依托各村委会干部,民辅警下村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组织火塘夜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坚持做到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各类社交网络上开展宣传,及时向辖区群众发送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及各类反诈小知识,使辖区居民中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提升反诈意识,努力做到人人参与反诈。

  办案增效,铸牢平安之基。牢固树立侦查破案是公安工作主业的思想,按照“发案少,秩序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总目标,结合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加大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力度,违法犯罪活动受到有力震慑。2022年,查获旅店业案件7件,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案件22件,收戒吸毒人员6名。通过严抓“黄赌毒”违法犯罪、严抓实名制,辖区行业场所藏污纳垢的现象得到彻底改变。

  围绕侦查破案主责主业,强化打击查处一批违法犯罪,抓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等民生小案,强力攻坚。今年以来,共破获群众关注刑事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查处赌博类治安热点案件43件,查处违法嫌疑人45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汇集民生,赢得群众支持,实现全年公安工作“零投诉”的目标。

  黄瓜园派出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严把年终岁末“安全关”
  下一篇文章: 元谋县羊街镇:党建引领“一约四会”构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